︿
Top

風雨中的O聖縱走 (下)



  從下品斷三之後,天氣就真的愈來愈差了,當我們走到布秀蘭山的時候,天空就開始漂起小雨來,我們在布秀蘭山稍作休息後就要往聖稜線最危險的路段之一:素密達斷崖。這時候的天氣真的很差呀!但也因為霧太濃,或許減少了許多緊張感,卻也多增加了一份危險。

  這斷崖和品田斷崖一樣都有三段,不過是在同一地方,素密達斷崖是第一段最危險,也是要垂直約90度下來,高度落差也有十幾公尺,第二段則是馬上橫渡過去,第二段算好走,但因為天空雨勢是愈下愈大,其實踏點都是溼的,如一個不注意都可能滑下去,所以繩子真的要拉好呀!第三段落差約五公尺,但因為看不到踏點,所以財哥都在下面幫我們講往哪踏。

  當我們全都下完素密達斷崖時,時間也花了有五十分鐘左右吧?不過大家都平安下來真的是最重要的!最後就到素密達山屋休息了。原本行程還有打算上穆特勒布山,不過天氣真的太差了,又風又雨,霧茫茫的天氣大家實在都不想上去,所以早早就在山屋休息了。晚上吃完飯時大夥在山屋聊天,大師兄財哥有聊到他的一些登山經驗,也說他走完九十九座百岳了,只差新康就能完百了,不過他從新康山下經過很多次,卻從沒想要登頂,擔心怕失去對爬山的熱誠,不過我想或許哪一天,財哥應該還是會去圓個完百的夢吧?話說素密達山屋半夜時有夠冷的,還被冷醒!

  第三天起床天氣仍然不好,今天是要走到雪北然後走到凱蘭特崑山後下到369山莊休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也沒打算走到北稜角了。然而今天稜線都滿高的,且也常走在斷崖旁邊,可怕的是風又大,走在稜線迎風面上真的都有種要被吹走的感覺,雨也很不留情的一直下下來,當我們走到雪北下到雪北山屋休息後繼續往凱蘭特崑山前進時,走到約2.4k處發現一條全新的繩子,心裡頭想怎麼這裡會有這麼新的繩子呀?不會是在探勘新路線吧?後來一直到369山莊時,才知道原來有一隊七人走雪北的自組團,經過這時有位山友不小心墜谷了,這可真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情,畢竟爬山最重要的還是平安下山回家。這位山友最後在10月13號才吊掛完成下山,大體後送苗栗體育場。

  下到369山莊時還有一位隊友一直沒下來,雖然財哥一直陪著他,不過其實還滿擔心他的狀況,最後也有帶隊上來的翔馬大哥有去找他們,後來才由翔馬大哥幫忙帶著他,而財哥則是先回山莊幫忙大家用晚餐。我們則是整理好東西後幾乎都在休息了,而我有去廚房那和科蚪聊天,只是沒和他聊今天救難的事。科蚪也是一位很帥氣的布農族勇士呀!

  最後一天起床吃完早餐後就準備下到雪山登山口,結束這四天四夜的小O聖行程了,可惜就算是最後一天,天空一樣不作美逆!走到雪山登山口天氣一樣是不好!這次的行程除了從新達山屋到下品田斷崖這不到四小時的間是好天氣之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在雨中渡過,可惜了第二天和第三天最美的風景。或許哪一天還有機會,換走順時鐘的O聖唄!

簡易記錄:
10:50 布秀蘭山
12:45 素密達山前大休
13:30 素密達山
13:45 素密達斷崖
15:40 素密達山屋(休)
04:30 起床
05:00 早餐
06:00 素密達山屋出發
07:10 乾溪溝
10:30 雪北叉路口
10:37 雪山北峰
11:20 雪北山屋
16:45 369山莊(休)
03:30 起床
04:00 早餐
04:40 369山莊出發
05:45 雪山東峰
06:30 哭坡前觀景台
07:25 七卡山莊
08:25 雪山登山口

02.走到布秀蘭山了,這邊也是往大霸、雪山、品田山的叉路口


03.山頂合影一下


04.天氣真的滿冷的呀


05.準備到素密達山了


06.


07.天氣真的愈來愈差了


08.


09.大家休息吃東西,雨也愈下愈大了


10.


11.風雨霧中上素密達山


12.素密達山山頂留影後準備下素密達斷崖了


13.雨霧中站在素密達斷崖上,真的清楚瞭解「危險與害怕」並不相同


14.自己平安下來了,看著隊友下素密達第三斷


15.最上面的人是準備要下第一段斷崖,只能一個一個下。中間是第二段橫渡,繩子真的要拉緊


16.


17.


18.可見度真的愈來愈差了


19.下第一段下面有隊友幫忙講踩點然後在走中間第二段的橫渡


20.第三段落差不高,但看不到踩點,財哥都會在下面幫忙


21.


22.


23.


24.全員平安抵達素密達山屋,也準備休息,大家都沒要輕裝上穆特勒布山,天氣不好呀


25.


26.晚餐吃完後大家聊了一下就準備睡覺囉


27.隔天一早天氣仍然不好,準備往雪山北峰前進


28.


29.大家經過素密達斷崖洗禮之後,這小落差的斷崖突然變的小兒科了..@@


30.


31.


32.


33.要下乾溪溝,大約有50公尺吧?也滿陡的,又下雨吹大風,大家都很小心的下


34.雖然踏點清楚,但雨天很容易滑,所以都很注意的踩


35.


36.終於抵達雪山北峰了,個人第十九座百岳


37.到雪北山屋休息午餐


38.手被小落石打到


影片:聖稜線往凱蘭特崑山的天氣。這二天我們幾乎都在這種天氣走到369山莊


39.休息完後就準備要到369山莊了,這段路高度很高,風大又下雨,整片霧茫茫


40.


41.


42.到哭坡前景觀台休息


43.七卡山莊,登山口近了


44.


45.


46.


47.回到登山口了,四天四夜的小O聖平安結束了,下了三天半的雨呀!


48.台七甲線有神木倒了,我們的中巴進不來,從雪山登山口塔小巴到這在走到中巴上。


影片:
感謝一起走的二秀、四秀夥伴,還有最後一起走完O聖的隊友及翔馬專業領隊們。
雖然這四天四夜有三天半的時間真的是淒風苦雨,但也是個特別的經驗,而且大家也都平安­下山了,有機會在一起爬高山唄!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請問您身上藍色那件是雨衣嗎,感覺很輕薄,防水效果如何.最近想添購一件輕薄的雨衣.
    我裡面還是會穿Gore-Tex,只是我覺得要加件雨衣還是比較實在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藍色那件是雨衣沒錯呦..防水效果滿不錯的喔,不過因為連淋二天多的雨,裡面的外套還是有一點點溼掉,但好像也是從我胸口那淋進去的?因為我拉鍊沒全拉起來,而最內層的衣服的確是沒溼掉(我也是有在穿一件Gore-Tex外套)..

      http://www.rain5.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3231&sel_color=%E8%97%8D%2F%E9%BB%91
      我是買這件,您可以參考看看,很輕,二件式不到1kg..

      刪除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