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雲霧登頂奇萊南峰


第一次爬山走到摸黑才下到登山口,不過大家都平安回到家,恭喜大家登頂奇萊南峰

  自從上次走奇萊連峰下到屯原登山口時就想說日後要再來單純走奇萊南峰,畢竟上次到這時天氣一直是不好的,這次就帶著家人一起來走。一開始到廬山住宿時天氣真的超好,雖然一直有注意天氣狀況,只是真的要走的時候氣候就大變,好佳在的是出發時其實都只是陰天,偶而會飄下細雨,只有回程要下到屯原登山口時過了6K大崩壁時才下起大雨,但快到登山口時雨勢就停住。

  出發當天(20171119)八點不到抵達登山口旁的停車場,大家整理一下裝備後約八點就正式出發到天池山莊。由於天池山莊是臺灣山莊最高級的一棟,其實家人們還是期待住在這的,當然如果有四人房的話就更好囉!因為我們也剛好也四位。沿路中雖然氣候一直不穩定,但雨也一直沒下下來,或是偶而才會出現毛毛細雨,且氣象預報是隔天天氣的降雨機率比第一天上山時還低,其實心裡還是有所期待著隔天早上會是不錯的天氣。

  上山途中也遇到很多山友下山,得知其實滿多隊伍一大早是直接下山沒登奇萊南華,因為天氣太惡劣,中途還遇到雲豹登山隊的悍馬,也就是之前MIT台灣誌的嚮導,可惜沒機會合照。到雲海保線所時,遇到了一隊在這圍圈圈談話的隊伍,聽到講話的聲音好耳熟?感覺是黑熊團隊的郭熊?後來確認一下真的是他,有去和他合照一下聊個天,說怎麼沒去做黑熊研究?他開玩笑說最近閒閒的,哈!也說他們是在這做登山安全的訓練營,幫助一些喜愛登山的人對高山有更正確的知識。

  我們繼續出發後到6K大崩壁時,因為一直有回程的山友回來,所以我們也有在這休息一會才繼續前進。一直到天池山莊時都下午三點半囉!中間休息還滿多次的,這段十三公里的路程大家真的是放慢腳步輕鬆在走呀!畢竟也不趕時間,主要行程還是在第二天。不過途中其實有遇到天池山莊的莊主和管理員騎著車載瓦斯桶上山,當下還真想開個玩笑請莊主放下瓦斯桶載我們的背包呢!噗…

  到天池山莊後先和管理員確認身份、人數及房號後,我們就進房間整理裝備休息,我們的房型是四人房呢!真是好運,也很難得山莊會有四人的房間。因為我們也沒訂天池廚房的伙食,就自己揹晚餐上來煮,很簡單的食物,泡菜鍋加麵而已。管理員有和我們說可以到廚房去煮東西呦!休息一會我們就下去煮晚餐。在煮的同時管理員也要準備晚餐給有訂伙食的山友們吃,於是就和他小聊一下,還給我們控肉加菜呢!真是感謝感謝!住天池山莊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晚餐後幾乎都會有娛樂節目,就是管理員會彈吉它唱歌和山友們互動,不得不說這位管理員東東真的是才華洋溢呀!他說他之前也有和MIT台灣誌走過能高越嶺原始舊路初探那段,只是他和麥哥說希望他鏡頭少一點。

  到晚上八點後我們就準備要回房休息,隔天看天氣狀況決定是否登頂奇萊南峰,如果順利的話希望是早上五點就出發,因此四點就要起床。但對一般有走奇萊南華的山友們來說,正常來說都要清晨二、三點就要起床準備出發了。不過我們只會走奇萊南峰而已,所以就不這麼趕,加上回程還要在踢13K的路程,對家人來說可能也是一大考驗,擔心下山會太晚。

  第二天一早起床時天氣不好,一直下雨中,於是決定回房繼續休息,和家人討論如果早上七點前沒雨就出發,下雨就須下山。大約早上六點左右雨就停,我們先吃個早餐整理一下裝備後決定出發登頂奇萊南峰,看紀錄正常腳程應四小時就可以來回,但預估五小時才能回來天池山莊,然後還是希望晚上六點左右就能回到屯原登山口。往奇萊南峰這一路上天氣沒變好過,偶而還會下起雨來,但都一下子而已。走到天池後風也很大,整條步道也都有積水,不過沒我上次走時嚴重。

  剩約一公里路程時,有滿多叉路可以走上去的,我是選擇走直線上去,石頭會比較多,但比較快。一直到早上九點四十分左大家終於都登頂奇萊南峰,雖然天氣不好,但也沒下雨呀!只是風也很大,我們拍了幾張照片打個卡就下山。過天池後沒多久和家人說你們三位一起走,我先下到天池山莊準備吃的給你們,也幫忙整理裝備。最後東東說這還有一些麵,給你們吃,真的是太感謝,還加很多香菇給我們。等老婆他們都到天池山莊吃完麵,整理好東西下山時也快要下午一點,希望有機會五小時左右大家能一起走到屯原登山口。原本回程還看到藍天白雲及陽光,但過了6K大崩壁之後竟又下起雨來,而且還滿大的,因此天色也暗的更快,但我們還是有在土地公廟那休息一段時間。

  直到晚上六點十分左右才到屯原登山口,然後又整理一下裝備才下山,也因為時間太晚又要開車北上的關係,我們沒去吃好料的,只有到台14線和台14甲線叉路口前找個小吃店來吃晚餐。其實這是自己爬山以來第一次摸黑下山,摸晚黑下山危險性真的滿高的,只能慶幸能高越嶺古道西段這條真的很好走,且家人們都平安回到家,這才是最重要的。

簡易記錄

Day1
08:00 屯原登山口出發
09:40 休(10分)
10:07 雲海保線所(休)
10:30 出發
11:10 6K大崩壁(休)
11:25 出發
12:13 7.5K休(12分)
12:46 木炭窯遺址
14:35 11.5K(休15分)
15:31 天池山莊(宿)

Day2
04:00 起床
05:00 繼續睡
06:00 起床決定出發
06:50 出發奇萊南峰
07:45 天池
08:17 奇萊南峰1.3K指示木牌
08:40 奇萊南峰1.1K指示木牌
09:39 奇萊南峰
10:00 回程
10:57 溪流
11:47 天池山莊
12:55 下山
13:50 休(10分)
14:50 休(10分)
16:12 土地公廟休
16:35 出發
18:08 屯原登山口

02.準備出發到天池山莊囉


03.在登山口步道這合影一下


04.這次拍了滿多張老婆的背影


05.天氣一直陰陰的


06.


07.溼氣也很重


08.這樣子的森林步道也滿美的


09.


10.


11.


12.抵達雲海保線所


13.在這合影一下


14.遇到黑熊媽媽團隊的首席弟子郭熊,他們在這辦登山安全訓練營


15.


16.休息後就繼續出發


17.


18.


19.6K大崩壁前再休息一下


20.


21.小朋友好可愛,但也辛苦了前面的爸爸


22.下山的人都過去了,準備換我們往前走,先合照一下


23.


24.


25.


26.老婆還有空拉拉筯呢…科科


27.遇到登山前輩周大哥


28.


29.


30.遇到莊主吶,瓦斯桶可否先放下載我們的背包呢?科科…


31.感謝老婆這二天走了約35K的路都沒叫我幫她揹背包,腳力愈來愈好了


32.


33.在5K就到天池山莊了


34.


35.玉山假沙梨


36.雲霧愈來愈濃了,有時也會飄起細雨來


37.


38.


39.終於到天池山莊了,雖然還有100M


40.恭喜老婆,第一天行程結束,可以好好休息


41.


42.有四人房可以睡,真好呀


43.因為沒訂天池廚房的餐點,就自己揹食物上來煮囉


44.晚餐是泡菜火鍋麵


45.天池山莊總是很熱鬧


46.賽德克族的東東,也是天池山莊的管理員之一,才華洋溢呀


47.隔天一早沒雨,決定出發奇萊南峰


48.到天池,第二次來,還是陰天呀!風也滿大的


49.還有1.3K,評估家人的腳程,應該有機會在晚上六點左右回到屯原登山口,因此繼續走


50.看到這就表示山頂到了


51.


52.第二十八座百岳.奇萊南峰。三座奇萊相關的百岳(主北南)登頂都是白牆,總是要找個時間再來走一趟了


53.感謝老婆陪我登山,也恭喜妳第七座百岳完成


老婆雲霧中登頂奇萊南峰感言是...


54.恭喜老婆登頂奇萊南峰。南華山就等若干年後在去走囉


55.雖然山頂上手機訊號很好,但天氣不好還是早點下山


56.


57.


58.看到對面中間那奇萊南峰1.3K指示木牌


59.要來奇萊南峰就是要過溪流,有地方可以紮營


60.


61.


62.之前走奇萊連峰的路


63.回到天池山莊,吃點食物準備下山,雖說應該有機會晚上六點到登山口,但這樣的天氣太容易摸黑


64.感謝東東招待我們吃麵,會再來這的


65.沒想到下山中看到藍天!!!


66.有陽光


67.


68.


69.


70.


71.


72.看到自己的影子


73.要到6K大崩壁,飄起雨來了,要快速通過


74.這二天一直遇到的山友,最右邊的男山友說:「應該沒看過上下山見面這麼多次的吧?」哈…我們真的碰到很多次


75.回到登山口,天色都暗了,第一次下山時是天黑,但平安帶家人到達登山口最重要


天池山莊管理員東東和山友們互動(部份歌曲)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細膩的圖文,我就是左邊那位!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妳是說第74張照片最左邊那位嗎??其實我們真的很有緣份呀..
      或許有機會山上才會見到呦...

      刪除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