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走吧!內灣賞螢去



  連續三年來內灣拍螢火蟲了,而且都是在同個地點,呵呵。不過這次來早了一點,螢火蟲的量沒有很多,應該要在四月底到五月初的時侯來會更多吧?不過呢?我想日後這邊的螢火蟲會愈來愈少吧?因為我看到旁邊有人要蓋建築物了,這一但蓋好,要是晚上燈光太亮的話,這個區域能看見螢火蟲機會應該下降很多,而且數量也會變少吶。

  今年還滿早就到這邊了,大約晚上六點左右就到了,太早上來給蚊子餵了,這邊蚊子真是大隻,而且打死之後還都沒見血,可見牠們很缺血呀!所以就只能在那邊動來動去了。話說這次拍螢火蟲拍的真失敗,比去年還慘吶!焦距都沒調好,是太累了嗎?途中還移動腳架,都這麼暗了還移動,怎麼能手動對焦呀,根本看不清楚,只好憑感覺了,不過感覺不怎麼好就是了。

  最後想說的就是了,可能我們去欣賞螢火蟲就是對牠們的打擾,但希望還是將傷害去到最低。燈光的亮度都比螢火蟲發出的光還亮了,除了傷害螢火蟲之外,還看得到螢火蟲嗎?燈光一開對著螢火蟲馬上消失了吶!

02.合影


03.拍失敗的變色龍


04.山景


05.對不到焦


06.焦距對的更慘


07.有點對的還可以


08.其實只有第一張比較能看

18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嗯...直接泛焦會不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我也是個喜歡拍下大自然景物的人,
    能夠向您請教大概的地點在哪嗎??
    如果讓您感到為難,就不用理我了~~
    謝謝您啦!!

    回覆刪除
  3. hi desw

    拍螢火蟲應該要調高iso值且用大光圈拍,泛焦的話要縮光圈
    應該拍不太到才對。

    oversarpjm你好呀

    在新竹內灣那,在火車站後面,詳細地點就問一下當地人吧
    那邊的人會告訴你怎麼走,因為那條路都是看螢火蟲的地方
    只是多還少而以囉!那算芭樂點了,也不用什麼隱藏了..呵

    回覆刪除
  4. 內灣車站後面看螢火蟲我自己也去過一次,
    跑去住三天,看了三天的螢火蟲。
    還有滿山滿地的油桐花哩。
    那邊螢火蟲真的很多,
    到現在我都還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5. 拍的真的好美呀~
    螢火蟲的燈光像星河一樣......

    回覆刪除
  6. hello Jun

    你真厲害,連看三天,呵呵。
    因為我算早去囉!所以油桐花還沒開呢..

    hi 白博士

    晚上看螢火蟲真的滿有fu的,可惜那天去量還不太大,
    有一點可惜了說。

    回覆刪除
  7. 不要縮光圈,改使用廣角的話
    18MM 光圈3.6 只要對焦5M 從2.5M開始就氾焦了
    這個組合如何?

    回覆刪除
  8. 呵 desw

    可以呀,不過在伸手幾乎不見五指的地方要對焦應該是
    滿困難的吧..Orz

    我在拍的時侯天還沒暗時就先對好焦了,但是入夜之後發現
    螢火蟲數量真的太少了,所以就將腳架高度降低,然後用失
    敗的照片去看螢火蟲最多的地方開始移動相機的焦距,因為
    移動焦距了,所以一開始對的焦距是不準的,之後就用手動
    對焦對到最遠處了,因為我的400d用自動的話是對不到焦的..@@

    回覆刪除
  9. to Chiahung

    就是對焦困難才要用泛焦啊
    看你的鏡頭有沒有對焦尺表,有的話就直接轉,沒有的話就先在明亮的地方轉好切mf,這樣就不用對焦啦。(像我的18-135就沒有~哭)

    切到無限遠也在使用泛焦啊...只是對到無限遠浪費掉一半的景深而已

    以你第一張來講,你對焦是無限遠,你的景深範圍是32m~無限遠,對焦在33米的地方,那景深就是16m~無限遠。

    不過最快的方法還是對到無限遠後往回退一點就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10. hi desw

    第一張我的確是對到無限遠然後在拉回一點點,哈
    應該說是第七張及第八張加上第一張都是這樣子拍的。

    因為很少用手動在對焦的,所以很少研究這個,看你應該研究的
    比我還徹底呢,真是不錯,看樣子我應該也要花個時間來好好研
    究一翻才對..@@..回過頭來說,你講的18mm,F3.6的話,就看你
    現場去拍攝的距離而定囉!5m的話去我拍的那點絕對可以。

    我這次拍的比去年拍的都差很多,可能就是因為拍的地方只有後
    半部螢火蟲比較聚集,但前面沒有,加上不熟練的對焦才拍的這
    麼慘的。台中也有地方可以拍螢火蟲,你應該知道吧?有時間你也
    可以去拍看看囉。

    回覆刪除
  11. 喔,學到不少
    如果是我,大概上閃光燈用紅外線對焦,在切回MF,關閉閃燈
    不曉得這樣行不行

    回覆刪除
  12. hello jbg2303

    螢火蟲的確不會怕紅色的燈,所以應該ok..
    不過也要看對到焦是對到遠又近囉..
    應該不用在切回mf吧?我也不清楚耶!沒試過。呵呵...

    回覆刪除
  13. TO Chiahung

    主要還是看對焦尺表啦~調到33M以上的距離就差不多了
    沒有對焦尺表只能找身旁的東西對~所以我有點想換掉18-135
    但又想不出要拿那隻來換它:D

    這些都是看來的啦~我拍照的經驗還嫩得很

    台中這邊要到東勢林場拍,離我家可能100KM有吧XDDDD



    TO JBG2303

    其實大部份閃光燈的對焦輔助燈只是紅燈不是紅外線燈。紅外線之所以叫紅外線就是因為它看不到啊。

    使用紅色的對焦輔助燈不用擔心螢火蟲,但要注意旁邊有沒有人在長曝。不小心掃到人家的景,人家的兩三分鍾可能就全毀了

    回覆刪除
  14. 我也是第一次拍,都設定不對
    看完了分享之後,這兩天要再去試一試^^"
    我應該是光圈還不夠大才這樣@@"

    回覆刪除
  15. 好棒 學到一點 希望有機會可以實習一下

    回覆刪除
  16. hello 400D

    希望拍的照片也要分享嘿!f2.8 or f3.5,iso開個800以上
    曝光120秒好了。科科..

    hi matilda

    謝謝您囉,妳的日誌也記錄了滿多生活上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17. 我那天去拍過了

    18mm+3.6用泛焦拍是還ok

    可是我沒先搞懂d80 B快門怎麼設,也沒帶搖控器或離機線去。就在那邊30秒、30秒的拍。但最後全毀在ISO 1600下面,疊出來的警色一點色彩也沒有= =a

    那天看人家拍,用F1.8 ISO400 曝10 MIN真的滿美的

    回覆刪除
  18. hi desw

    會不會螢火蟲的量沒有很多的關係呀?

    回覆刪除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