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西巒大山


下山真的會膝軟的西巒大山,不過這次登頂天氣不錯,雖然偶而白牆,但也是有藍天白雲

  西巒大山終於順利成行,去年原本就想和郡大山一起分二天走完,不過那時天氣實在不好,我們最後只走郡大山。而這次其實我們在登山口紮營之後原本是打算大約清晨三點到三點半之間左右出發的,但看氣象雲圖和天氣預報,中午十二點過後的下雨機率實在太高,最後才臨時決定在提早一小時就出發吧!後來順利登頂下山回到登山口才下起大雷雨,真心覺得提早一小時出發是對的。

  出發前一天我們在登山口附近紮營後也有先去找網路上說的比較好走的那個登山口,一開始我還以為管制站上來到柵欄的旁的登山口是第一登山口,更裡面的才是第二登山口,後來才知道原來柵欄旁的登山口就是第二登山口,更裡面的登山口可能是其它人開發出來的路吧?從第二登山口走過去大約2.06k的路程,本文就當作是第三登山口吧?但其實發現的人是Tim和王大哥,因為我走大約1.5k左右我就先回程,當中只有Tim帶頭燈,怕太晚走下來不好。

  回到紮營處我先準備我的晚餐,而阿教夫妻倆是快吃完他們的晚餐了。哈,我們探路花太多時間,這次紮營遇到專門上來露營的情侶?有和他們小聊一下,怎麼要開車上來這比較不方便的地方露營呢?他們說因為露營區會趕人,但這不會呀!這樣說也是很有道理的。一起紮營的也有要登西巒大山的山友,他們一群人實在熱鬧呀!因為我們大約二點就要起床,隊友說他們好像晚上九點、十點還在聊天、打牌?讓他們睡不太著?我其實也擔心我會睡不著,因為我忘了帶耳機來,且我也是紮營在他們旁邊而已。但沒想到我還算睡的不錯,當我眼睛張開看手機時,時間是清晨1:50分左右,快二點,沒想到我竟然睡的不錯。哈!

  不過也快二點,所以我也沒打算在賴床,就先整理一下東西,吃個早餐,然後把一些沒要揹的東西放回車上,只剩登山帳先不收就準備要出發吶!清晨2:42我們正式出發,從柵欄繼續前行約2.06公里會抵達第三登山口,在林道左側,我們在這脫外套整裝、喝口水後就正式起登。大約走了約十五分鐘後會看到叉路口,往左邊走不到十公尺往右就會正式接到西巒大山的路徑,這也有很明確往登山口或是西巒大山的告示牌。走了約三小時抵達廢棄木屋,天色也漸漸亮起來,走到這時大約是整段路五分之三的路程,但後面五分之二的路程會比抵達廢棄木屋前的路走的還累,因為都是上坡居多呀!

  於廢棄木屋休息完繼續走到2830峰前,和阿教夫妻倆好像離了滿遠的,因為怎麼吶喊都沒回應,但想說天色亮了,且路徑真的非常清楚,只要小心不要跌倒應不是什麼問題,於是我和Tim及王大哥就繼續走,想想以後就算是一天的行程也是要帶對講機比較好才是,畢竟山上手機訊號不一定都很好,且現在5G基地台愈來愈多,4G訊號就愈來愈差,沒多久還可以用的手機如果要上網的話都要被強迫換新機了吧!不然就只能用wi-fi。

  早上大約八點半,我們終於到達西巒大山山頂,很感謝老天沒真的下起雨來,而且時不時還送我們藍天白雲的好天氣,真的很棒呀!我們三個在上面拍了好一段時間的照片終於有其它人聲傳來,以為是阿教他們,結果竟然是別隊的!但阿教他們其實也在後面,是一起上來的,大家都平安上來也可以好好拍團照囉!話說另一隊有人穿涼鞋上來,真是佩服。我們在山頂待了快一小時才準備要下山,噗噗!

  因為西巒大山的路徑滿多要手腳並用的地形,因此下山也是要非常注意安全,不然如果在要手腳並用的地方滑倒,受傷機率也會比較高。我們於廢棄木屋那休息,遇到有一隊早上九點多上來的,其中一位是穿拖鞋上來,以為看到涼鞋就很驚訝,沒想到還有拖鞋!心想如果還有人上來會不會赤腳上來?雖然真的有遇到光著腳爬山的,不過如果在同一天看到涼鞋、拖鞋、赤腳也很難得呀!呵呵…

  我們離開廢棄木屋走到第二和第三登山口會接到的地方,決定走第二登山路回去,想說應該是下坡比較多,且也離停車的地方近,又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路徑,也是很不錯。走了約三十分鐘抵達第二登山口,如果去程從第二登山口走的話,那可能會多走一些時間才是。因此建議要走西巒大山的人出發時可以走到本文提到的第三登山口,回程走第二登山口,這樣子去和回都會省了一些時間,我估算我們大約省了約三十分鐘的時間。

  話說我們回到停車的地方後,我收帳篷到一半就下起大雨,於是用更快的速度把帳篷收好放車上,然後雷陣雨就這樣子下下來,這次天氣預報真準,果然過十二點後會雷陣雨的機率很高,還有因為阿教他們還沒下來,有點擔心他們,後來他們是原路來回,當他們走到第三登山口時才下起雷陣雨,大家都平安最重要。大家整理好就去水里吃慶功宴吶!

  西巒大山路徑真的很清楚,不過下雨天的話還是比較建議不要走才好,畢竟多數的路都在森林裡,如果想看景的人在有展望的地方應該會比較失望。像我們這次來回過程中在有展望的地方都是白牆,可惜呀!下山後也有遇到正要起登到森林營地紮營的人,他們正走沒多久就下起雷陣雨,也不知道他們後來有沒有撤退或是前行?但相信他們也都平安才是。

簡易記錄:
02:42 出發
03:12 第三登山口(脫外套整裝)
03:30 叉路口(左轉後右轉)
04:36 休
05:40 廢棄木屋(休)
07:45 休(10分)
08:37 西巒大山(大休)
09:45 出發回登山口
11:23 廢棄木屋(休)
11:40 出發
13:18 第二登山口

02.台16線和台21線的交界有個新高山登山口


03.之前走玉山的人是從這開始走的


04.抵達管制站,等工作人員下來


05.到停車的地方後霧氣超濃


06.第二天開始走後在廢棄木屋這休息合影


07.回程這段比較危險


08.西巒大山沿路滿多這樣子的地形


09.下大雨的話真的不建議來走


10.


11.


12.終於到達山頂上


13.


14.30多年前的牌子


15.進度很慢的第37座


16.藍天白雲出現囉


17.藍天白雲的高山還是讓人更喜愛呀


18.在補一張登頂獨照


19.阿教夫妻倆也上來,團照開始


20.暸望台


21.和別團的一起大合照,哈


22.要回程了,再獨照一張


23.天氣又變差,整條路有展望的點都是白牆


24.回到我自己覺得下來比較危險的地形,好險很短


25.回程下下下呀


26.


27.這樣類似的地形很多


28.不過Tim和王大哥說白姑大山也是,是放大版的


29.回到叉路口


30.如果在這往左邊走約十公尺在往右走約十五分就會到第三登山口


31.我們選擇走回第二登山口,離停車的地方也近


32.回到登山口囉


33.合影一下,等阿教他們下來


34.有人騎摩托車一日來回西巒


35.水里吃慶功宴


36.


37.回程剛上國六遇見彩虹,感謝Tim幫忙拍攝


38.颱風過後的雲彩總是特別美麗


39.此次行走的路線


VLOG: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10月底要去西鑾郡大
    謝謝你的影片及文章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
      希望您去西巒大山能順利且平安呦...

      刪除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