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二段縱走 (上)


行走在往拉庫音溪山屋的山路上,中途休息看著隔天要登頂的南雙頭山及雲峰

  南二段,中央山脈主脊中南部的高山縱走路線,所在的行政區橫跨台東海端鄉、高雄桃源區、花蓮卓溪鄉及南投信義鄉等四大區域,是長天數縱走的入門路線。而因路線很長,建議還是要有一定的體能在來造訪。登山口可由台東向陽或是東埔起登,我們這次選擇從南橫公路156.5K左右的戒茂斯登山口出發。

  移動日當天,因為梅花颱風的關係,原本要搭火車由東部到台東關山,思考一會後,還是多花一點費用,搭西部的火車至高雄,然後在到關山。這次選擇台東小鳳接駁,她也有經營民宿,提供山友住宿,我們抵達關山火車站後,步道約5分鐘即抵達民宿,算是很方便的住宿點。

  出發日當天早上五點的接駁車,同車的還有二位山友要到向陽單純登嘉明湖,因此我們接駁費用也少了一些。大約六點半不到,我們就抵達南橫公路約156.5K處的戒茂斯登山口,簡單熱身一下即出發。然後就看到黃猴鼦,可惜速度太快,都還沒來不急拍照就跑走。還有也在想著是否第一天就到獵寮營地?可是走著走著覺得也沒必要這麼趕,到新武呂溪後決定揹水走到足球場營地就好,我們有揹帳篷,隨時可調整住宿點,也算是方便,只是揹水讓重量多了許多。

  因為是第一次走戒茂斯,發現這邊有好多的松蘿,真的很漂亮!如果是雲霧縹緲的天氣,或許會有不同的景色才是。但爬山還是希望天氣好一點,不然這條路和向陽國家步道比,真的原始很多,下雨來走的話要很小心,起霧就更要注意不要迷路。後來在新武呂溪休息一段時間,取水約2500cc後繼續出發,接著幾乎就是一路上坡的行程。

  可能太久沒爬山,又揹水且上坡,走到排球場營地休息,Light說想直接在這紮營就好,我說其實也快到足球場營地,而且時間還早,可以的話或許走到網球場營地在紮營也可。我們續走後快到足球場營地前也有一塊空地,在這和公水鹿相遇,不同的是這隻公鹿皮膚好黑,和我之前看過的不一樣,這是正常的現像嗎?我們在此觀看了一會後原本打算到網球場營地,可是經足球場營地後還是決定先紮營吶!想說在晚一點會不會有更多隻水鹿來?結果也沒。

  第二天一早,擔心高山仍會有午後雷陣雨,還是覺得早點出發比較好。這天行動水帶不多,打算到獵寮營地在煮水,不然不知道小路怎麼走?又一路上陂,能省一些重量也好。走到接近妹池,視野也開闊起來,向陽山這條稜線看的非常清楚,心情也愈來愈愉快。於是到妹池反而先休息,然後又是上坡又是下坡才到獵寮營地,接著煮水又再次休息。無妨,天氣好多休息幾次也開心。到嘉明湖就不用多說,雖然不是此行程目的,卻也像觀光客一直待在湖上面休息吃東西,靜靜的看著湖面的變化!很開心,來二次都遇到不錯的天氣。也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除了帶老婆上來之外,還想拍拍星空版的嘉明湖呢!

  離開嘉明湖,繼續行走約40分鐘左右,來到新康南二段的叉路口,接下來就是我們這趟真正的登山行程,也是一條完全陌生的山路,只願過程中都能平安順利即可。當初還想說要不要到拉庫音溪山屋揹水走到南雙頭山下方的營地,這樣子要到雲峰及轆轆谷山屋就會比較輕鬆,因此一開始走的比較快,可是看到這片沒走過的山徑,實在是太美了!不如慢慢走吧!到拉庫音溪山屋就好。

  之後我們走的不快,也一直停下來拍照,下午二點不到就抵達拉庫音溪山屋,一開始還不確定是否包場?直到下午四點過後才比較確定應該是包場,這中間還到溪邊舒洗一下,舒服很多,真是難得高山上能這樣子擦澡。可是水還是很冰喔!如果不是太陽很曬還真不敢狂擦澡。然後還見到一對黃猴鼦,實在可愛,完全不怕人!可能太熟悉這邊來這的登山客會有食物吧?第二天行程也告一段落,好好休息準備最操的一天到來。

簡易記錄:上河正常腳程速度
Day1 小鳳住宿(接駁),負重約21.5kG,天氣晴
小鳳住宿 → 南橫156.5k戒茂斯登山口 → 石洞營地 → 足球場營地(宿)
04:00 起床
05:00 接駁
06:25 156.5K
06:50 出發
07:47 休13
08:53 休12
10:46 石洞營地大休40 揹水2.5公升
12:23 休17
13:25 休15
14:31 排球場營地休19
15:05 足球場營地前看到公的水鹿
15:11 足球場營地(宿)

Day2 負重約21kG,天氣晴
足球場營地 → 嘉明湖妹池 → 獵寮營地 → 嘉明湖 → 新康南二段叉路口 → 拉庫音溪山屋(宿)
04:10 營地出發
05:30 休15
07:00 嘉明湖妹池休30
07:54 獵寮營地煮水
08:20 出發嘉明湖
09:30 嘉明湖休45
12:10 休20
13:37 拉庫音溪山屋(宿)
接駁資訊:
小鳳接駁:0984-099726
9人座車輛單趟3000元來回6000元(不含司機,乘客8人)
5人座車輛單趟2000元來回4000元(不含司機,乘客4人)
小鳳民宿:台東縣關山鎮中華路40巷7號

Vlog:南二段縱走 (上) - 行走在美麗的戒茂斯山徑


02.戒茂斯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大約156.5K的位置


03.此同行的伙伴Light


04.剛走沒多久就看到很美麗的松蘿,不過正確的路不是在這裡呦


05.


06.出發約1小時看到有視野,在這休息欣賞山景。中左這顆是關山,這角度看沒這麼尖,中右則是塔關山


07.這條路真的好多松蘿


08.


09.


10.這香菇好特別


11.到新武呂溪休息取水


12.


13.排球場營地


14.快到足球場營地前看到黑皮膚的公水鹿


15.


16.足球場營地,準備紮營休息


17.


18.


19.帳篷搭好就準備晚餐


20.


21.


22.


23.第二天繼續出發


24.


25.走過戒茂斯的人對這顆倒木應該都有很深刻的印像


26.根本像恐龍化石的倒木


27.


28.天色也漸漸亮起來囉


29.視野終於開了


30.看到向陽山(左)和向陽北峰(中)嚕


31.


32.嘉明湖妹池有水


33.


34.


35.向陽山和嘉明湖避難山屋


36.


37.到妹池休息一會


38.


39.在獵寮營地這煮行動水


40.最近這裡也上新聞


41.繼續出發到嘉明湖休息


42.


43.二次來嘉明湖都遇到好天氣,可惜年初帶老婆來撤退,有機會要再帶老婆來圓夢


44.掰了嘉明湖,要繼續往下個地點出發


45.或許有那麼一天,會想來拍星空拍的嘉明湖


46.往三叉山的路,不取


47.三叉路往新康,開始陌生的山路


48.走了一天半的時間,終於要踏上南二段的路徑吶


49.


50.一定要合影一下呀


51.陌生的風景,卻非常美麗


52.


53.


54.看到雲峰和南雙頭山,看似在不遠處,走起來喘吁吁


55.藍天、白雲、綠地,最美的風景之一


56.懷念XP的桌面,XD


57.沿路陡下呀!隔天就要陡上回來


58.真的好美


59.


60.


61.拍照拍個不停


62.


63.


64.


65.看到這塊石頭後不如休息一會吧


66.


67.躺在看有點恐佈,好像要直接滑下去的樣子


68.隔天就要登頂雲峰和南雙頭山,保祐一切平安順利


69.


70.


71.


72.相同的景色一直出現,其實在不同的地點拍的


73.看到拉庫音溪山屋吶,還好遠喔


74.


75.想到隔天要陡上回來就累


76.


77.


78.


79.到山屋好好休息吧


80.


81.快到山屋前往右邊看的景色,很美,想去那紮營


82.


83.


84.不過應該沒時間去,合影一下就好


85.有人去那草原紮營過嗎


86.山屋要到囉


87.過個溪就到了


88.山屋包場吶


89.


90.垃圾滿多的


91.


92.


93.可以好好擦澡泡泡雙腳,只是很冰就是


0 回應: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